文章详情

机床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日期:2024-04-25 15:03
浏览次数:1785
摘要:
我国机床行业正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国务院总理温**在9月13日天津举行的夏季达沃斯年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除,世界经济还没有进入稳步增长的良性循环,系统性和结构性风险仍然比较突出。面对国际和国内的新形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坚持内外均衡发展,着力构建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坚持**驱动,着力推动科技进步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着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坚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深化改革,着力增强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与活力。”
        从温总理的讲话中,人们不难看出,中国政府在扩大内需、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方面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温总理的这“五个坚持”指明了中国国民经济在转变发展方式上的方向性问题,“五个着力”表明了经济工作的抓手和支点。
        这使人想起前不久国家发改委领导在第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上的一段讲话,大意是现阶段我国应以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为重点,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跨越发展。并透露,围绕上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这七大方向,目前国家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广泛深入的调研,抓紧提出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总体思路、重大任务、政策措施和相关规划,及时报国务院审批。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必答题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给我国经济带来巨大冲击,原先驱动我国经济的人称三驾马车的投资、出口和消费的增长模式,在出口市场大幅萎缩下再也难以为继;中央政府及时出台的经济刺激计划,着重于投资拉动,短时间能起到使经济回升的效果,但也很难长久,**可行的,就是努力拉动内需消费。“坚持内外均衡发展,着力构建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另外一个含义是要下大力气改变我国经济粗放经营、效益低下的模式,长期以来我国对外出口的产品给人印象是廉价的“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上“中国制造”成了地摊货的代名词。这种大量消耗资源、加重环境负担的以廉价取胜的工业制成品,不仅使中国企业赚不到应有的利润,还频频造成贸易摩擦,争端四起。金融危机给中国企业上了生动的一课:再不改变以往粗放的做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那是死路一条。
        从这个意义上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必答题,无法回避,且别无选择。
        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带来机遇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那就要坚持**驱动,着力推动科技进步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现在,无论是国民经济的哪个领域,坚持**,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都是当前紧要任务。**、科技进步、结构优化升级依靠什么?除了人的观念转变之外,加大科技投入、整合各方上等资源,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都是值得探索的方法。在今后很长一个时期内,中国经济转变发展方式将会发生根本性的转变: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兴产业将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这是转变发展方式的必然选择和根本途径。这对我国机床工业,尤其是高中档数控机床的发展有着决定性的意义。对此,我们是否可以解读为国民经济各领域的产业优化升级将会带来诸多新的需求和增长点,都将与对“工作母机”的需求变化和增长紧密关联?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话,那么中国的机床工业将会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战略性新兴产业初露锋芒
        无论是温总理的“五个坚持”“五个着力”,还是发改委披露的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七大方向,都明白无误的指向了几个关键词:即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新材料、**驱动、科技进步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仔细分析,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与机床行业的发展*密不可分:风电、核电、新能源汽车需要大量精密、专用的数控机床。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粗放的问题十分突出。我们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培育和发展知识密集度高、资源耗费少、环境友好、效益明显,并且具有很强成长潜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可以说,发改委披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七大方向,无疑将会成为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内我国经济的*主要增长点和支柱性产业。这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无一不与机床行业紧密关联。
        有关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以来我国机床的数控化率保持高位。进入2010年1月份后,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等因素影响下,数控机床产量不断增长,使得我国机床行业数控化率继续不断攀升,8月份我国机床行业数控化率为30%,与6月份数控化率30%基本持平,维持高位。这说明数控机床的需求提升速度较快,这也与我国制造业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相吻合。
        概言之,今后随着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兴起以及传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渐次展开,机床行业将会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从而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目前机床行业“大而不强”的现状,真正走上“既大又强”的康庄大道。
2010-11-04